數媒系以數位技術創造新竹縣「喜閱節」大驚奇


       新竹縣縣政府教育處於12月20日在縣體育館舉辦第二屆【喜閱節】活動,這是一項推廣國中小學閱讀教育而辦理的年度大型活動,連續兩年都有超過3,000位學子參與。

       本校數媒系受邀規劃一個數位科技展示區,並以【CUTe Game 玩書運動會】為主題,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主視覺,在現場展示了3D投影、Kinect體感互動、雲端攝影與QR Code回饋、臉部辨識與疊像、電子互動裝置等技術。數媒系師生在展覽會場創造了「愛麗絲夢遊三D投影仙境」立體投影、「地球保衛戰」與「體感曲棍球」兩款體感互動遊戲、「雲端相機」,以及專為創造全新閱讀經驗而創作的「互動植物圖鑑」、「互動禮儀之書」、「角色扮演互動童話書」三項展品。
    本校由鄭亞薇學務長、規設院陳主惠院長、創意設計中心趙國運主任出席。【喜閱節】活動是由邱鏡淳縣長親臨主持開幕,並且特地在教育處邱乾國處長的陪同下參觀了本校展區。在參觀過程中,邱縣長對本校師生作品多所肯定,也親自操作了互動展品,參觀時更對縣府與中國科技大學間的未來合作提出多項計畫構想,包括親子互動展示設施建置案的委託等等。

    而為豐富數媒系學生的創作與展覽經驗,此次展覽作品採行師生協作模式,由曾靖越老師與施登騰老師帶領郭傑恩、王守玥、張敏宏等數媒系同學進行創作。

1.「愛麗絲夢遊三D投影仙境」立體投影創作團隊:
郭傑恩、陳族維、簡正、紀佳蒂。

2.「地球保衛戰」體感互動遊戲創作團隊:
王守玥、陳族維、紀佳蒂、游孟華、曾靖越。

3.「體感曲棍球」體感互動遊戲創作團隊:
王守玥、陳族維、曾靖越。

4. 「雲端相機」雲端攝影創作團隊:
王守玥、李思瑩、曾靖越。

5.「互動植物圖鑑」電子裝置創作團隊:
李敏弘、陳怡捷、羅昌原、施建宇、葉孜華、林昱承、許書豪、黃士紘、施登騰。

6.「互動禮儀之書」創作團隊:
陳怡捷、章恩韶、施登騰。

7.「角色扮演互動童話書」創作團隊:
施登騰。

圖一:邱鏡淳縣長親自與參觀民眾透過「雲端相機」合影。照片取自:新竹縣府新聞官網。
圖二:邱鏡淳縣長(中立者)、邱亁國處長(右二)、陳主惠院長(左一)與受獎者合影
。照片取自:新竹縣府新聞官網。
圖三:「愛麗絲夢遊三D投影仙境」現場實景。
圖四:民眾玩「體感曲棍球」互動遊戲。


圖五:民眾使用「雲端相機」記錄參展回憶。
圖六:小朋友快樂操作「互動植物圖鑑」裝置。
圖七:展覽會場之「互動式閱讀」技術展示區。
圖八:小朋友操作「互動禮儀之書」,大聲說道「謝謝」以驅動螢幕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