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虛實整合實驗室(涵德203)

數媒系發展特色為數位遊戲與動畫創作設計,為契合產業發展主流的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以及混合實境(MR)之應用,從視覺體驗往全空間追蹤、全身動作、多人互動的方向發展,106年度於新竹校區建置Optitrack高階光學式動作捕捉系統,具有使用方便,學習快速等優點,可運用與動畫製作、虛擬實境遊戲以至於無人機控制,捕捉角色動作並能進行多人空間虛實整合體驗之內容開發。


空間設備
被動光學式動作捕捉系統:
  • Optitrack Prime 13攝影機12支
  • 主控工作站
  • 表演監控螢幕
  • 動作捕捉專用服裝兩套
  • Motive捕捉主控軟體
  • Motion Builder即時動作編輯軟體
  • 捕捉空間:約 3m(L)X5m(W)X3m(H)
關於動作捕捉

動作捕捉技術(Motion Capture)能捕捉真實演員之表演動作,套用於數位虛擬動畫角色上,在國外已大量運用在動畫電影與遊戲製作上,在國內如壹動畫等單位也導入內容生產流程中,具有製作效率高、動作精確逼真等優勢。

所謂動作捕捉的技術就是將人體的動作轉換成數位資料,供進一步的應用分析。主要是在演員身上裝置感應器,透過不同的感應方式,對應到電腦虛擬空間中的相對應角度或座標軸,加以記錄。除了擷取人體全身的動作外, 也可擷取局部的動作諸如臉部,手部等細部動作,以至於其他動物的動作擷取等。

目前技術上最為先進的動作捕捉系統是光學式的系統,是由高解析度攝影機的位置打出肉眼不可見、高頻的紅外線閃光,並紀錄下由安置在演員身上的光球(稱為Marker或Optical)所反射的光點,將多台攝影機得到的影像資料經過影像辨識對比的運算,獲得光球的X、Y、Z位移動作,因光點被動反射光線,所以稱為「被動式」光學系統。

被動式光學系統最大的優點是精確度高,所裝置的光球構造簡單最不影響活動,擷取動作範圍大、無運動方式限制、也可因應不同的擷取需求變化(如道具、臉部表情等),並可以同時取得多組的數據,雖然建置成本最高,但目前已經成為主流的擷取技術,廣泛的應用於數位內容製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