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開發亮點: 數媒系「多通道弧形投影實驗室」

甫於去年年底於本校建校48週年校慶所啟用之「多通道弧形投影實驗室」,成立目的在於開發數位媒體於互動展示設計之新應用模式,並強化產學合作之可能性。沉浸式顯示體驗亦是未來影像呈現之趨勢,透過將影像以寬幅度投影在環形空間中,觀眾可以打破虛擬與真實之間的界線,各種媒體的展現與數位娛樂進行方式亦會有更多的可能性。此外,體感互動將是未來於智慧空間內,最直覺從機器取得資訊之方式,而體感互動媒體相較於其他類型多媒體設計,對軟硬體技術有更高的依存度,因此「多通道弧形投影實驗室」將從設計娛樂性媒體為出發點,針對數位內容與硬體技術,作整合規劃與開發。



實驗室多台投影機融接實景


新竹校區99級畢業專題製作校內展覽於實驗室內展出

參觀同學試用實驗室自行開發之APP
若再重整合與跨界的角度來分析,當代新媒體必須提供嶄新身體經驗來讓人樂於使用,而沈浸式顯示媒體則提供深度融入之環境體驗,兩者均提供人類的全面感官經驗。

誠如本校規設院陳主惠院長所言: 「透過各項新型互動體感設備的添購,以及實驗空間的建置,可以有效提高同學對實務專業技術熟悉。再透過創意設計中心與院內各項資源的整合,期望未來實驗室可以與企業多方合作,運用產學合作案例提昇校內研發能量,並同步創造教學特色以及提昇同學與業界接軌機率。」


Metropolitan State University, Dr. Sue Hammersmith校長、中國科大谷校長試用互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