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龍現身湖口報佳音,中國科技大學全程紀錄


「聖誕龍報佳音」(聖誕老人裝扮加上「跑金龍」民俗表演)是湖口老街文化生活圈一年一度的特色活動,舉辦多年後,穿著聖誕裝舞動長龍的表演已成為湖口老街觀光區與生活圈的重要節慶活動。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的數媒系於2012年持續執行「聖誕龍」活動的全程記錄,希望能透過在地社區文化活動的參與去建置可發展為文化創意與數位典藏專案的影像與文字資料。
湖口老街在文建會、客委會以及新竹縣文化局的經費補助下,這幾年來已經由汪文麟神父與羅美搖村長帶領大窩口促進會團隊發展出湖口老街的新風貌。「聖誕龍」很貼切的結合了在地的兩大信仰風俗與宗教建築,天主堂(天主教)與三元宮(道教)正好分立於湖口觀光老街的兩端,透過文化創意,這一條長年累積生活點滴、歷史風貌的街道把在地生活與信仰給串聯起來,居民與觀光客的參與也越來越熱絡,是相當具有特色且有創意的民俗活動。(大窩口促進會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dawoko)

數媒系團隊特別前去記錄了「聖誕龍」的全程活動內容,忠實記錄了這項活動的原委與意義,也道出籌辦過程遭遇的艱辛以及更多對這項特色民俗活動的期盼。這項辦理多年的特色活動在今年仍然吸引非常多民眾的參與,大窩口促進會也安排了音樂表演與福宴以饗熱情參與的民眾。這些影像與文字資料未來將進一步與大窩口促進會合作,去爭取經費以逐年記錄並作為推展當地文創商機的文宣品。

聖誕龍報佳音活動紀實


聖誕龍報佳音活動紀實


聖誕龍報佳音活動紀實


「聖誕龍報佳音」紀錄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