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媒系教師參加「身體.介面」數位藝術展


中央日報 (2012-11-02 10:31) 蘇松濤/報導

 中國科技大學的校長、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一向鼓勵師生發表作品、參與競賽,展現教與學的成效。刻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展出的「身體.介面」數位藝術展,該院數位多媒體設計系曾靖越老師即為聯合策展者之一。 本次展覽是與靜宜大學大傳系邱誌勇教授、世新大學公廣系曾鈺涓教授聯合策展,企圖將人的「身體」作為介入生活世界的「媒介」,導引感受八件國內藝術家的精采數位藝術創作。



中國科大鄭亞薇學務長(左二)、規設院陳主惠院長(左三)、數媒系王忠德副主
任(右一)與策展人曾靖越(左一)及其父母與於<多工解讀>作品前合影
(曾鈺涓 攝影)

曾靖越老師的作品<多工解讀>,是一件不斷運作的網路藝術,透過不斷下載的頭條新聞,電腦程式將單字字母剪碎,重新以縱向的觀看角度來審視龐大資訊的轟炸。在這色彩繽紛的各式訊息中,創作者想要與觀者討論:我們以光速取得各種程度深淺不一的資訊,再以囫圇吞棗的模式對大腦進行灌注,究竟讀了甚麼,又理解了甚麼?

本次展覽想要在關注「互動性」的新媒體藝術創作中,重新探究人們與作品間的空間距離,乃是透過「介面」來彰顯既存的文化常規,以及與軟體規範結合的事實;並讓觀眾體會「身體」亦是一種介入生活世界的「媒介」。此項展出將至12/16日截止,開幕當天,除院長與該系教師外,並擠滿數媒系高年級同學,除接受新知與展場的震憾外,也有激勵作用,有為者亦當如是,期盼有一天輪到自己當主角,展現創作。